#2641 要想快樂,就要改變想法



     「吳老師,如果新郎皮膚黑了些,如何化妝讓他跟新娘子能搭一些?」一位學生問我;我看得出來她是來踢館的,因為這是管理課程,可能她看到我的資歷中有一個「造型公司總經理」的頭銜,就故意考我;「如果你嫁給黑人,你會把他漂白嗎?」我這一回答,台下所有的學生笑的東倒西歪;嘿嘿!


【你缺乏EQ,不是缺乏制度】


     有位老闆過的很不快樂,因為主管都不太鳥他,就算肯聽話,他也感覺到大家都在敷衍,雖然公司業績一直不差,可是這位老闆總是愁眉苦臉,反正觸目所見就是「都不滿意」。


    這位老闆很勤於參加上課進修,可是每次上完課卻是讓他越是難受,因為「學然後而知不足」,他不僅僅覺得自己「管理」太糟糕,也常罵主管們都不懂長進,可是「罵歸罵」,公司狀況並沒有改善,他心更煩更急,我看他快得憂鬱症了。


    他看到我就說:「老師快一點幫我診斷一下,我公司究竟缺什麼好制度?」 其實,我還沒說話,他自己都先下評論了,你這裡哪缺「制度」?你是缺乏「EQ」啦!


【你有問題?還是別人有問題?】


    像這種「急性子」的老闆很多,都是「火急攻心」所致,嚴格說,這也算是「病」,可是沒有人會把自己的「急性子」當成病來醫,反而先怪罪他人「有問題」,所以你的「不滿意」怎麼能解除?


通常一個人若是「煩躁」,都是「壓力」造成的,而之所以會有壓力,就是「能力不足」的訊號,更明白說,那是工作太多,不然就是工作太困難?


工作太多,何不放下一些?讓自己輕鬆點,工作太難,何不找人來協助?你自己扛不起,就不要硬撐嘛!我知道了!你怕花錢?所以自己來,可是你省了一筆錢,卻搞砸了一件事,然後用「加倍」的錢來修補,最後你也沒省到啊?


若讓自己過的很緊張,你鐵定會煩躁,而旁人也會跟著「弄破碗」,所以罪魁禍首就是「你」。


【大家要不要快樂?你決定吧!】


看到別人做的事情「不滿意」,當然會生氣,但是你要先想一下他為何「做不好」?是如何造成的?如果想不出來,你就先想想自己「有沒有做不好事情過?」你做不好時候,誰罵過你了?你喜歡被人家罵嗎?你能接受被罵嗎?


「你做的這件事情,自己能滿意嗎?」何不用另一種方式來說,讓他自己下評語,引導他自己認錯,你會發現你比較不會生氣,哈哈!


沒有人會故意做不好,都是自己能力不足所致,你不也是一樣?不想生氣卻還是會生氣,你的EQ及格嗎?(我在引導你自己認錯喔?)


你的臭臉真的會讓「一大群人」跟著不高興的,那都是你的「回受」,你要怪別人還是要怪自己「放錯電?」


你現在不缺乏知識,你公司也不需要制度,你需要的是放輕鬆,這樣大家都會跟著「快樂」 起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fang188 的頭像
    efang188

    efang188

    efang1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