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惠王有季梁替他指引腳步,信陵君有唐且為他矯正態度;


春申君有魏加操刀篩選人才,孟嘗君有馮諼幫他預留後路。


學習這些錦囊妙計不必養食客,職場飛升之計皆在戰國策!

 

☆讀戰國策的Why & What

《戰國策》談的是戰國時代歷史人物的史事紀錄。特別是其中有一群人,在政治、軍事、外交各方面,運籌帷幄、爾虞我詐、落井下石等各種機巧言智的故事。這些事也許令人不屑,但卻必須承認:要做得好可真不容易。


而在瞬息萬變的職場中,要維持住自己的一席之地,往往也需要一點機巧妙招。且看戰國策士在國家存亡、個人存歿的危機關頭上迸發出的精采智慧,最亂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教材,它將是人們職場上的加分秘笈。

 

☆學戰國策的策略&技巧

楚策二.楚懷王拘張儀  
                →
有些話自己說不如請人說

宋衛策.智伯欲伐衛 
                → Body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

東周策.東周欲為稻  
               →
真相值幾兩?挑有用的說!

趙策三.希寫見建信君  
           →
可以做的先做,不能做的等時機

魏策二.龐葱與太子質於邯鄲  
              →
不要深藏,不可不露!

魏策一.樂羊為魏將而攻中山 
              →
示好過頭的後遺症

齊策三.孟嘗君舍人有與君之夫人相愛者 
           →
幸好當初不計較!

魏策四.魏王欲攻邯鄲  
              → 沒有方向,走再大步都一樣

宋衛策.魏太子自將過宋外黃  
              →  不下場的必勝哲學?!



☆作者序

 

最亂的時代,最好的教材

 

《戰國策》整本書說的是戰國時代歷史人物的史事紀錄。特別是其中有一群人,在政治、軍事、外交各方面,運籌帷幄、爾虞我詐、落井下石等各種機巧言智的故事。


運籌帷幄、爾虞我詐、落井下石,這些事你也許不屑,但你必須承認:要做這些事可真不容易。


《戰國策》不是在某一時期的某一地點,由某個人獨力完成。它是劉向編的書,劉向依其國別,略以時間編次,定名為《戰國策》。我常覺得,如果劉向活在今日,他一定是最出色的出版社總編輯,能在今天有點蕭條又有點混亂、充滿危機還帶有商機的出版市場殺出一條血路。


殺出一條血路,對,就是這句話。路不好走是一回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要揹。但除非你是含著金湯匙出生,否則你就一定要上班。


要上班,就要知道該怎麼上班。而這本書,就是教你怎麼上班。


什麼?上班還要學?那上學要不要學?上班當然要學,如果把上班當上學,你很快就要轉學了,轉學還好,說不定還會被退學,終身畢不了業。


為什麼學上班要用《戰國策》?


由於不成於一時、一地、一人之手,所以《戰國策》裡的故事有誇張、虛構、不合史實、刻意加工痕跡。因為時代混亂,戰爭不斷,小國滅亡,指日可待,所以各類謀臣、策士、說客,揣摩人主心理,細膩地調整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出其不意、精心策劃、嚴格執行,設法在那個混亂的時代生存、茁壯、受重用。


我不鼓勵學壞,但知道對方如何使壞,不也是保護自己的方法之一嗎?對方使壞是他的事,但職場關係妙就妙在他的事會不知不覺演變成他跟你的事,然後莫名其妙地你們的事通常最後會變成只剩下你自己的事──離職。誰叫你沒他壞?活該。


教育不是教人他不知道的東西,而是教他們沒有做的事。職場只有兩件事:第一,說話。第二,做事。跟人互動,不管同事上司,就是離不開這兩件事。這本《工作必勝!!戰國策》,與其說是告訴你怎麼做,不如說是提醒你別人會怎麼做。


別人怎麼做,關我什麼事?如果別人做壞,我可以知其意圖,保護自己;如果別人做好,我就見賢思齊,努力追趕。

法國思想家蒙田(Michel de Montaigne,1533~1592)說:「我為了使我的論題更強更有力起見,我借用了許多別人的觀點,讓別人來論說我無法論得那麼好的地方,讓別人的論說來替代我文字的弱點,讓別人來論說我了解不夠透澈的地方。」


這話真逗,因為我正好相反。我寫文章喜歡大量引用自己的話,使文章更添智慧與情趣。

 

王竹語

二○○七年六月七日

丁亥豬年端午節前夕,邊吃粽子邊校稿子,於台北

 

 

☆作者簡介

 

王竹語,對中國古典文學鑑賞有獨到眼光,思想深刻;文字精煉,技法高妙。創作風格多元,作品有《微笑看人生》、《無常看人生》(時報文化)、《我的整形世界》(鄭立福醫師口述,天下文化)、《高科技健檢救你一命》(李超群醫師口述,原水文化)及《中國經典寓言的智慧》(好讀)。

 

    ⊙王竹語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bestbook
    ⊙王竹語信箱 http://bestbook@xuite.net
    

       


☆本書目錄

思考一〉耐不住酷熱,滾出廚房

  1計  職場101:你在職場,不在天堂

 

思考二〉你也許是個彬彬君子,但這並不是個彬彬有禮的時代

 2計   你也許是個彬彬君子,但這並不是個彬彬有禮的時代

 第3計   耍心機之必須

 第4計   溝通的創意

 第5計   間接說服法

 第6計   表情洩了底

 第7計   沒有用的「誠實」

 第8計   說話的時機與自己身份

 

 

思考三〉你是鳥?飛給我看!

 9計    權衡輕重,當機立斷

 第10計  你是鳥?飛給我看!

 第11計  可以做的先做,不能做的,等時機

 第12計  人才要成材才能發揮才能

 第13計  如何推銷自己的才華,讓別人印象深刻?

 第14計  做表面功夫,也要做得像一點啊!

 第15計  搶著做事,對;搶功勞,錯

 

 

思考四〉可以不計較嗎?

 第16計  要幫助那些比你更精明的人們

 第17計  好心過頭

 第18計  可以不計較嗎?

 第19計  神奇的平衡

 

 

思考五〉搖椅與胃

 20計  努力的方向重於努力的程度

 第21計  你是驚弓之鳥嗎?

 第22計  「畫蛇添足」的新解釋

 第23計  被人相信的感覺真好

 第24計  用公司的東西都比較大方?

 第25計  越爬越高之後

 第26計  搖椅與胃

 

 

思考六〉吃比瘦更有福

 27計   比老闆想得更遠、想得更細膩

 第28計   如何用苦肉讓老闆相信你

 第29計   如何拍老闆馬屁?

 第30計  不要懼怕去指出老闆錯誤

 第31計  小心老闆身邊的紅人

 第32計   「君子可欺以其方」:為自己找藉口的要訣

 第33計   讓老闆更有信心

 

 

思考七〉水能載舟,也能煮粥

 34計  自我危機意識

 第35計  最恐怖的離職者

 第36計  無解循環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ang1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